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黃偉豪:獨裁損害經濟發展——均衡參與和功能組別的荒謬

黃偉豪﹕獨裁損害經濟發展——均衡參與和功能組別的荒謬

【明報專訊】要專注發展經濟,往往是獨裁政府封殺民主的重要理由,但實證研究所指出的情况卻是剛剛相反,任何獨裁或不民主的因素,包括了沒有政治和經濟的平等和權利,均會嚴重損害經濟發展。因此,民主和民生根本由始至終也是缺一不可的雙生兒。

民主和民生 缺一不可的雙生兒

在香港的現有的政制中存在,以及很有機會在中央主導的政改下,在香港將來的政制下仍繼續存在的均衡參與原則和功能組別制度,這些違反民主下平等和權利的做法,只會在保障現有既得利益者下,犧牲了香港整體利益及長遠經濟發展,慢慢地把香港經濟推入一個萬劫不復的下滑深淵。

以上絕不是用來嚇人的說話,也不是推測性預言,而是已發生了活在眼前的現實。

有這樣的一個故事。2000年,香港和新加坡人均國民生產總值(GDP per capita)是在同一水平,約有2.4萬美元,但到了2012年,根據世界銀行數字,新加坡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已增加至51,700美元,但香港卻只有36,700美元。只是經過了短短12年,新加坡人均國民生產總值足足比香港高出四成有多。

過去我們經常用「雙城故事」來形容香港和新加坡,認為兩者皆為城邦(city state),在各方面均有相似和值得比較的地方,但無情的現實是,新加坡在經濟發展上已遠遠拋離香港。

又有另一個故事。風靡全球的科技公司WhatsApp的創辦人Jan Koum,原籍烏克蘭,在少年時代才移居美國。作為一個思想實驗,我們大家可以問問自己以下的有趣問題,如果他永遠留在烏克蘭,從來沒有踏足美國,他還有沒有可能創立WhatsApp?同一時間,相信在烏克蘭應仍有不少和當年的Jan一樣,聰明而又充滿創意的年輕人,為什麼我們不曾聽見有其他的烏克蘭青年,能在自己的祖國實現自己的夢想,為科技的創新帶來突破?

獨裁有利經濟發展?

大家更不妨再退一步問問自己,如果獨裁有利經濟發展,而民主有害經濟的話,為什麼世界上很多的主要創意和發明,均是在美國及其他民主國家發生,而不是在朝鮮、俄羅斯或非洲等的獨裁或不民主的國家中發生?為什麼在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中,絕大部分也是民主國家?即使俄羅斯的國力看似很強,在2012年,它的國民生產總值只是約1.4萬美元,約為美國的三分之一。與此同時,為什麼在世界上絕大部分的貧窮國家,均是由獨裁政府所領導,而獨裁政府的長期執政,又絕不保證經濟增長?

以上的關係絕非巧合或偶然,它所說明的是民主與經濟發展的重要正向關係。事實上,很多人均不知道經濟學最初的原名是政治經濟(political economy)(見參考資料1),顯示早於阿當史密斯的年代,經濟學家已認為政治和經濟有密不可分的重要關係。

專門研究經濟發展的經濟學家、紐約大學教授William Easterly在其新書《專家的暴政:經濟學家、獨裁者與窮人被忘記的權利》(見參考資料2)中,他一開始便否定經濟發展只是一個純技術的經濟問題,只需要交由專家去尋找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然後再交由集大權於一身的獨裁者負責推行,國家便自然可走向富強。Easterly發現這種強調由專家領導(rule by expert),由獨裁者執行的專制發展模式(authoritarian development),是一種既天真又得不到事實支持的想法,甚至可以稱之為對技術和專家的迷思(technocratic illusion)。國際上及歷史裏,一個可靠及有效的經濟發展方式,反而是建立一個確保人人平等、享有同樣政治和經濟權利和自由的民主制度。貧窮國家的所謂貧窮,並非只因欠缺資源、資金和技術等表面而又實質可見的東西,這只是貧窮的表徵(symptoms),而非貧窮的根源(cause)。

貧窮的根源

貧窮國家之所以窮,真正的原因是它缺乏了人人平等的權利和民主,來鼓勵努力和創新。

民主和經濟發展的正面互動可以從兩方面去理解,一是管治者和人民的動機,二是知識的發展和科技的創新。前者並不難明白,當社會上並非人人平等,沒有民主,人民缺乏選擇及更換政治領袖的能力,國家被獨裁者及少數精英壟斷,在「權力腐化」的不變定律下,統治者只會專注自己財富的累積,懶理國家的整體發展及社會上大部分人的生活水平。

在人民的角度,在不能參與國家事務、對國家缺乏認同和歸屬感、缺乏權利及制度保障自己的貢獻和財富、不斷被貪婪的當權者充公的情况下,他們也缺乏努力的動機。貧窮,變成了整個國家的恆常狀態。

在知識創新及科技突破方面,Easterly特別指出,創新真正需要的不是在封閉的實驗室中,由一群專家向着已知的方向(conscious direction),有計劃下埋頭苦幹所帶來,而是基於驚喜的原則(principle of surprise),在民主制度下,容許思想自由、歡迎挑戰權威(challenge to authority)的社會氣氛中,透過思想(ideas)互動所產生的結果。以上亦解釋了為何人類的科學及知識的突破,往往集中在充滿了自由空氣的民主國家。

在書中,Easterly也多次提及中國,他認為世人在理解中國今日的經濟成就上,犯下了嚴重的錯誤。中國的經濟成就,絕不應被理解為獨裁有利經濟發展的印證,雖然中國仍是不民主,但和毛澤東的大躍進及文化大革命的年代相比,在開放改革後,中國明顯地改善了人民可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從而帶來了中國經濟的崛起。

強調平等的民主制度

促進經濟發展最可靠途徑

當學術及實證研究清楚及強而有力地指出,強調人人平等的民主制度,是促進經濟發展的最可靠及有效的途徑,有趣和諷刺地,一向強調香港應專注及高速發展經濟的中央和特區政府,在政改問題上,卻處處強調要保留破壞平等,強調權貴、大商家、富豪及精英的政治特權的均衡參與原則,以及功能組別制度,明顯是倒行逆施,自相矛盾,削弱香港經濟發展能力。

香港被新加坡拋離,正正是一個警號,告訴我們香港已日漸喪失作為一個自由社會的優勢。經常以「扶貧」作為主打施政的特首梁振英,亦應知道給窮人的最佳禮物,不是派米派錢,而是給他們平等的政治權利,提名和選舉自己的特首!

作者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中文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參考資料

1. John Black, Nigar Hashimzade, and Gareth Myles. (2012) Dictionary of Economics. 4th ed. Oxford, U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 Easterly, William. (2013) The Tyranny of Experts: Economists, Dictators, and the Forgotten Rights of the Poor. NY: Basic Boo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