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小小市民:內地人怎樣看香港佔領運動


小小市民:內地人怎樣看香港佔領運動

昨天坐在瀝青馬路邊的時候,身旁有一操唔喊唔淡廣東話的男子,大概坐極無聊,就跟我閒談了起來。

他問我:「請問你是學生嗎?」
我說:「不是啊!」
大概有兩分鐘的沉默。
然後他再開口:「其實我是從大陸來的。」
我:「啊?你是哪個地方的人?」
他:「我是潮州來的。」
他:「其實我都是來到香港才知道有這個事件發生啊。我有親戚在香港,我來探親,我住柴灣那邊,搭車的時候就不知怎的車不通旺角那邊了。」
我:「對啊,旺角那邊也有香港人在爭取保選,所以街道也被佔了吧。」
他:「對啊,我見到這麼多的黑衫市民,真的很驚訝。其實我啊,看到你們這樣子走出來,我真的很心涼啊!」
我心想:心涼?!甚麼意思?

「是心很涼快又暢快啊!」他一邊說一邊感歎萬千的搖頭:「我真的很為你們香港人自豪!你們簡直是說出了全中國人的心聲啊!我敢擔保,中國裡面有九成人也在內心支持你們的!」
「啊,謝謝你,我也很感激你來旅遊卻選擇來這裡支持我們,阻了你來旅遊的交通造成不便,真的很不好意思。」
「不要這麼說啊。比起旅遊,我看到你們這樣連續幾天幾夜坐到街上更好奇。你知道嗎?我看你們的新聞,說警方放了催淚彈,我覺得這只是小兒科啊。如果在中國大陸,武警一早就進場,開槍鎮壓呀、用警棍活生生打死你們了。我一點也沒有誇張。」

他續說:「你知道嗎?我們那邊啊,只是因為一場小事故,事主在微博上發表了一句說覺得公安執法不公,那個事主第二天就被抓去關了一個星期,一個星期以後,別人再問那個事主發生了什麼事,他就只會耍手擰頭,就只會說:『不要再提了,我什麼都不想說了』。」
「你們香港警方會怎樣執法的?會動用私刑嗎?就算動了私刑也可以控告吧?你知道我們這邊的私刑是怎樣的?用手扣著你在鐵欄上,再讓你站在一個鐵盒上,用電棒電你,一通電整個人就會跳起。有聽過冰刑嗎?男男女女,連內衣也要脫掉,抱著一整塊人那麼高的冰幾小時啊。」

「啊,有這樣的刑法嗎?」聽著心裡也發冷汗。
「對啊,就是這樣啊,像我這樣若在微博上發表什麼意見,我擔保三天之內你再也找不著我了。所以我很羡慕你們能上FACEBOOK,能發表自己的意見啊。」
「你知道嗎?我們中國大陸的人其實很多人心裡都很不滿的,現在中國是富有,但錢都集中到上層那裡去,我們平民百姓捱生捱死,那些高官富豪就大魚大肉,一餐可以花幾十萬啊。我們有些老百姓,有些真的窮得要死了,也沒有人理會。像那個廣州亞運會啊,一花就花掉幾億,說是什麼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花費,有沒有問過我們老百姓想不想?為什麼就不能花在民生改善的事情上?那些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錢啊。還有那個高清電視啊,本身我們都有四十幾個台可以看,但政府一聲令下就要全部人要買機頂盒,每個月再向我們收費用,要不就所有台都不能看,說是要給我們一百個台,但一百個台都有很多都是一樣的台啊,有沒有問過我們百姓想不想要?我說,千萬不要捐錢到大陸去啊,只會九成放進那些高層的口袋裡而已。」

「你知道嗎?現在整個中國都是畸形的,莫說財富都集中在高官富豪那裡,連在下的人民的心態都是畸形的,遇到不公平的事只會噤聲,你們高官若貪污,最低限度也做個樣兒審審吧,我們這邊,見到高官吃一餐幾十萬的飯,駕著跟收入不稱的跑車,在下的只會怎樣?只會拍手稱讚:『啊!這個人真的貪得好!他這才是貪得勁!貪得夠威!』,更會以他為目標呢。他們只會搏命去貪,然後就移民,因為不知道何時不能貪,何時會被抓走。」

「但是,老實說,我們很多七、八十後都很看不過眼,我們都是敢怒不敢言。我本身是共產黨黨員,我也很討厭這個黨。你聽過黨歌嗎?那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啊,什麼共產黨比爹娘親啊,我們的上一代,包括我的媽媽也會一邊唱一邊跟著扭腰跳舞,其實到我們這一代的人都覺得很滑稽的。」

我一直耐心的聽著這位先生的訴說,此刻親耳聽到這些事情,又是另一番滋味。
其間好像是學生們第十次過來問在場的人要不要喝點水,吃點東西,並向在場的人士用噴壼灑水解熱。另一邊也有學生拿著垃圾袋問在場人士要不要丟垃圾。男子轉向問那位女孩:「你是學生嗎?」
女孩停下腳步:「對啊!」
男子故意裝作不知的說:「唉,我是大陸來的呀,我都不明白,你們這到底是在搞什麼啊?為什麼要爭取普選啊?」
女孩說:「因為我們想要生活在一個健全的社會制度,電視發牌黑箱作業、新界東北發展、國民教育等等事件,就可以知道政府的政策有所傾斜,我們爭取普選,是要有一個能代表我們市民的政府,行使市民真正想要的政策。我們現在是要行出來,告訴政府我們的意見。」女孩說得有自信又肯定,臉上的是璀璨無比的笑容。
男子沒再問下去,只是伸出了拇指說:「想不到你們學生如此有思想,思路這麼清晰,清楚知道自己做的是什麼啊!我今天看到你們這麼高質素,我真的很佩服!我們那邊的大學生就只顧吃喝玩樂而已。」說畢向女孩拍手。我也忍不住向那女孩拍起手來。

女孩:「不會啊!我想中國的學生也是很高質素的,只是環境不同不能一概而論而已。」說畢女孩向我們道別又到別處問人家要不要喝水。
男子跟我說:「你們這個表達訴求真的是高質素,那個小小年紀的女生,這麼小就這麼懂事。還有這些水啊餅啊,是誰出錢的啊?」
我:「我想是無名的有心人吧。」
男子看著自己手裡的水瓶說:「啊,是萬寧啊那些便利店買的吧,你們香港的都是正貨啊,我們那邊的超市賣的東西,我敢說,有四成都是假貨,我都知你們香港人有點討厭我們把你們的東西都買貴了,可是香港的東西就是有保證,我們也沒辦法。」
我:「其實我們與其說討厭,我們也想中國可以有一個健全的貨品檢測制度,這樣大家也有好處啊。」

「嗯…. 」男子沉默了一會:「我想再問一次,你們不會只是柴娃娃的坐幾天就算吧?」
「我求求你們啊,你們千萬一定要堅持啊,你們香港是我們中國的希望啊!我求求你們!我實在不想… 不想香港變成跟我們一樣。香港的未來,真的很需要你們。我求求你們,這不是玩的。」
「我也要再一次感謝你來支持我們啊。」
「這次出境的時候,海關就派了字條,說『不淮參與香港的集會』、『不許宣傳』、『不許拍照』、『不許帶任何有關香港集會的刊物』,雖然我不能保存什麼,但你們的事情我會記在心中的。」

說畢男子跟我道別,我這才看了手上的錶,原來那夜我們,互相不認識的,就這樣談了一個半小時。

原文載於作者facebook,標題為編輯所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