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蔡子強:配票成功救不了李永達2012版


【明報專訊】昨天以票站選票數據來說明,今屆民建聯的分拆名單和分區配票異常成功。

選舉翌日,在點票中心,被記者包圍,追問民建聯為何能如此神乎其技,主席譚耀宗稱,分拆名單和配票的做法是「學對手,唔敢話自己最叻」。他指的對手其實是民主黨。

譚耀宗並不是故作謙虛,他說的是實話。過去10年,有看開筆者在《明報》撰寫立法會選舉選後評論系列文章的讀者都會知道,筆者早已指出民主黨在新界西和新界東的分拆名單策略以及分區配票技巧,並且每一次都以票站選票數據來印證其功效和成敗。

民主黨是分區配票的鼻祖

事緣2000年立法會選舉,受到李卓人及梁耀忠前一屆分拆名單參選最後雙雙勝出的經驗所啟發,當屆民主黨為了奪得新界西3個議席,因此亦分拆3張名單參選,分別由李永達、何俊仁及陳偉業3人領軍。為了使選票較平均地分佈在3張名單上,以同時提高3張名單的勝算,民主黨採用了劃分「掘票責任區」的方法,把葵青及離島分配給李永達,屯門及元朗鄉郊分配給何俊仁,至於荃灣、元朗市中心和天水圍,以及1.5個屯門區議會小選區,則分配給陳偉業。每位候選人負責集中火力在自己所屬的責任區內拉票。雖然街板及海報仍舊可以在整個新界西懸掛及張貼,但3人只可以在所屬責任區內企街、洗樓、派單張及寄上選舉郵遞廣告,不可以未經批准而跨區宣傳。結果,李永達、何俊仁及陳偉業3人,分別在自己負責的葵青、屯門及荃灣取得近七成半、八成半以及九成之選票,民主黨的配票策略可說是做得空前成功。從此之後,民主黨在往後幾屆立法會選舉,在新界西和新界東都分拆名單和分區配票,成績都頗為不俗,詳細的選票數據,可翻查筆者以下的舊作:

2000年9月27日,〈配票成功救不了李永達〉

2000年10月23日,〈無地區基礎 配票亦有效——評民主黨新界東配票策略〉

2004年9月15日,〈民建聯非大勝 民主派非大敗〉

2008年9月12日,〈公民黨與民主黨的兩條道路〉

民主黨今屆分區配票成績

那麼今屆民主黨的分區配票,成效又如何呢﹖

該黨的分區配票指示如下:

新界西

李永達——葵青、荃灣(不包括荃景圍)、離島

陳樹英——屯門、元朗、荃景圍

新界東

劉慧卿——西貢、將軍澳、大圍(大圍火車站一帶、美林、新翠、顯徑)【區議會選區:R12-19】

蔡耀昌——大埔、馬鞍山(包括濱景花園)【區議會選區:R23-34】

黃成智——北區、沙田(包括沙田第一城、秦石、沙田市中心、新田圍)【區議會選區:R01-11,R20-22,R35-36】

註:1. 根據以上劃區,3名候選人各自所獲分配的選民人數約為29萬

2. 新界東各選區於選舉前一星期全面開放予候選人自由宣傳

附表1、2揭示了有關結果。從附表1中可見,該黨在新界西的分區配票工作其實已算頗為成功,屈指一算,撇除了混合開發的荃灣,李永達在葵青和離島分別拿了民主黨九成三和八成二選票,而和他知名度相差一截、原先打算承接何俊仁根據地的接班人、李永達的太太陳樹英,在屯門和元朗也分別拿了民主黨七成八和七成三選票,已算有交代。

上次輸了給梁耀忠,今次輸了給余若薇

12年前,我曾經在2000年立法會選舉之後,為當時李永達的敗陣把脈,寫了一篇〈配票成功救不了李永達〉,指出當時民主黨的配票工作已算頗為成功,李其實是輸了給梁耀忠,李在葵青流失了大量選票給梁,注定了其敗北命運。

12年後,再為今次李永達的敗陣把脈,情亦大同小異,只是梁耀忠換了是強力吸票機余若薇,余若薇由最初被懷疑是否真心希望當選,到後來不斷告急,從其他民主派戰友身上扯走大量選票。

撇開何俊仁的接班人陳樹英,以及左翼選票大量增加的陳偉業,兩者不談,其餘3位民主派原議員李卓人、梁耀忠、李永達,3人得票率分別由上屆的10.6%、10.7%、11.5%,下跌至今屆的8.2%、8.8%、6.6%。當中無疑以李永達的跌幅最為顯著,但3人得票率都被余扯低,卻是顯而易見的。

那麼李永達又是在哪些階層流失選票的呢?

從表3可見,李永達在不同階層的得票率均大幅下降,當中以私樓區又較公屋區更為嚴重。稍後我們再分析各個政黨於不同階層的表現時,會看到公民黨的強項弱項,這裏且暫時透露,公民黨的強項在豪宅區和大型中產屋苑區,再其次是私樓區,較為遜色的是公屋區。

有趣的是,李永達的選票流失模式,與民主黨的整體其實並不合,這或許暗示了余若薇的獨特影響。

分拆名單參選的雙重難度

作為一個總結,政黨分拆名單參選,能否順利奪得議席,配票成功與否,當然是關鍵,但另一個不能忽視的,便是該黨對自己選票份額「那塊餅」大細的估計是否準確,一般來說當然是以上屆得票份額作為一個估算的基準,但如果在兩屆選舉期間出現大量流失選票的情,如民主黨今屆在新界西的情,那就隨時會弄巧成拙,想加反而得減。這也是分拆名單參選的雙重難度所在。(立法會選舉系列之八)

蔡子強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