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


「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


少不讀水滸 解析

因為少年血氣方剛、易於衝動,看了《水滸》學裏面的英雄好漢,形成不良的習性,所以少不讀水滸。

老不讀三國 解析

  原因一:“老讀《三國》是為賊”,“賊”,奸詐之義。深諳世故的人讀《三國》,洞悉其中的陰謀詭計、爾虞我詐,難免會愈加老謀深算、溝壑滿胸,所以老不讀三國。

  原因二:“老讀《三國》淚空垂”,上了年紀的人讀《三國》,常常會喚起曾幾何時縱橫四海、氣吞八荒的豪情壯誌,產生老驥伏櫪、英雄遲暮的感慨,無奈一把辛酸老淚,所以老不讀三國。

  原因三:“猶言年紀到了這地步,經歷頗多,不宜再看三國——看到各種圖人的計謀,不免緬懷自己的遭遇,吃了別人不少虧,猛然覺醒,突然憤恨而已;或因學習了那一套,用以對人,甚至進行報復,都非美事,所以認為不如廢卷。”——雜文家高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