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葉健民:平衡利害,這個方案還是要不得

葉健民﹕平衡利害,這個方案還是要不得

【明報專訊】必須坦白承認,對於政改方案如何取捨,我確實曾思前想後,抉擇艱難,但最終,我還是無法說服自己,去接受這個方案。

我不能完全否認500多萬人有權最終決定特首寶座花落誰家這個改變的象徵意義,它也確實可能會令民意對政府施政有更大影響力。通過方案,也或許會有利於緩和中港之間緊張關係,為雙方創造一點空間冷靜一下頭腦,令下一輪的互動有較大的迴旋空間。我也不認同所謂「袋一世」的邏輯,因為不管中央怎樣說,政制發展歸根究柢是取決於她對香港形勢的判斷。假如政改得以通過,但港人仍堅持抗爭到底,天天衝擊政經秩序,令特區管治完全失效,中央也不得不對港人民主訴求有所回應,要考慮重新啟動五部曲。因此,「袋一世」會否成真,並不在於是否接受眼前方案,而是決定於我們自己是否真的在乎民主,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去持續抗爭。

提委會民主化 是必須確立的原則

但儘管如此,這個方案確實有太多不足之處,令人無法接受。即使我們撇開感情因素,暫且忘記中央對港人30多年以來卑微的民主訴求那份冷漠和賤視,不把那份屈辱和挫敗感計算在內,我們也有充分的理由去拒絕這個方案。首先,長遠而言,這個方案並未為未來的進一步制度完善撒下種子,反之,它卻進一步鞏固了現有制度的不合理之處。務實的香港人,大概已再沒有什麼幻想要有公民提名,或者還會糾纏於人大8‧31決定。但假如特區政府一再強調這只是個起步,將來還可以有很多機會去完善制度,那麼,她便至低限度要提出日後如何可以進行改革,點出制度改變的路徑軌?,才能教人信服。提委會民主化,是箇中必須確立的原則。這當中可以有3種選擇:第一,擴大四大界別選民基礎,讓更多市民可以有權選出這1200名提委;第二,增加四大界別的社會涵蓋面,大幅增加各界別的組別數目,以提高其代表性;第三,把提委權力虛化,將如何決定提委手上的一票的抉擇權交還所屬界別選民,以界別內選民民意代替提委個人意願。具體做法,可以用法定形式要求各組別就應支持哪名已入閘的特首參選人進行選民意向投票,然後提委必須按照結果去運用手中一票。確立這些原則,可以令人對下一步如何走有一個較為清楚方向,明白到如何可以逐步完善制度。務實的港人不會奢望可以一步到位,但至少我們要知道改革軌?,讓我們可以有一個合理期望。不幸的是,特區政府早已把大閘關上,林鄭月娥一再強調只能按照目前的選委會運作方式,沒有多少改革空間。在這種情?下,所謂逐步完善的承諾,只予人信口開河的感覺,是一張全無根據的空頭支票。

通過方案 只會造成「三無」局面

但決定任何政治改革是否可取,最根本的問題還是這種制度改變是否真的能解決當前的政治問題,又或者它會否反過來把原來的危機進一步惡化。我們追求更民主開放的制度,不單純粹是因為對政治平等理想的嚮往,也還有一個更為現實的考慮,就是它能解決特區當前的管治危機。我們相信普選可以提高整個政府的公信力,也因此可以令施政更為市民接受,從而扭轉行政立法完全對立的局面,把香港重新引入善治之路。但不幸的是擺在眼前的這個方案,即使政府最終不知以何種方式取得足夠支持,得以通過方案,也始終無法令為數不少對民主理念有追求、對原則有堅持的市民心悅誠服。而各種民調亦一致地顯示出來,這個方案也根本無法令絕大部分市民欣然接受。在沒有足夠的民意力量去支持下,政府硬要通過方案,也只會即時激發更大矛盾,這也同時意味?政府也不會有相應的輿論力量,去制約那些對民主理想堅定不退讓,但又有心有力發動街頭抗爭的群眾。在這種情?下通過方案,只會造成一個「三無」局面:政府認受性無法提高,行政立法關係無法改善,政治張力只會有增無減。就是說,眼前的政治死局,完全不會因為政改通過而有根本性改變。

進一步而言,假如方案獲得通過,便表示泛民中有人在最後一刻支持了政府,泛民支持者的激烈情緒反應,勢所難免。在一片懲罰「叛徒」、「出賣民主」的呼聲高企之下,激進泛民在選戰之中必然會取得更大支持。就算這股力量未能成為泛民主力,但在議會中以至社運中的實力亦必然會大大提升,對現有政治秩序的衝擊也會更大,屆時議會是否還能維持正常運作也成疑問,而層出不窮有理無理的癱瘓政府動作,又只會更加無日無之。在這種情?之下,還期望可以有政治空間理智地探討特區內各種政策困難的解決辦法和冷靜地為中港矛盾尋求出路,只是完全不切實際的想像。這種局面,可能只是短暫性,因為群眾對這種抗爭方法未必會照單全收,而以雨傘運動後期的民情來看,市民也確實有其保守一面。但這種絕對會把香港推進死胡同的激進力量,如有機會得以進一步落地生根迅速擴散,往後要把它根除,恐怕只會事倍功半、困難重重。而這種局面,也會反過來強化中央那些傾向以強硬路線鬥爭為綱的治港主張,令兩地間的死結愈拉愈死,最終導致兩敗俱傷。

不如安心接受維持現狀

從這個意義上來看,即使政改以失敗告終,也並非壞事。擺在眼前的事實,是社會對應否接受這個方案並無共識,正反雙方也無法說服對方。所以與其勉強通過,又或者嘗試粗暴地去取得足夠票數過關,不如安心接受維持現狀,一動不如一靜。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結果,也許會令我們更準確地看到民心所向。假如群眾真的如梁振英所言視否決政改的泛民為「民主殺手」、「歷史罪人」,寧願息事寧人,不要事事與中央抬槓,他們自然會如他所願用選票去把泛民vote out。倘若如此,建制派理應能取得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席,往後便可以名正言順去通過任何方案。倘若如此,我們也只能認命。反之,假如市民能明辨是非堅持理想,決意追求無不合理限制的選舉,堅持要據理力爭應有權利,齊心合力走出來支持泛民,這樣勢必會令建制派在議會中的地位嚴重受挫。屆時,中央便好應明白到這些不倫不類、指鹿為馬的方案根本從未得民心,必須痛定思痛去接受一個事實,就是要根本地解決特區管治問題,只能大刀闊斧地進行民主改革,落實真真正正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

面對眼前這個政治死局,與其盲衝亂撞,來個玉石俱焚,我情願再等一年,讓廣大市民可以用選票去清楚表達心中所想,共同決定香港應何去何從。

新力量網絡網址﹕http://www.facebook.com/synergynet.hk

作者是新力量網絡研究總監、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