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和平理性中年人:我不認同暴力 但現實逼我思考

和平理性中年人:我不認同暴力 但現實逼我思考

【明報專訊】我是一名中年人,對暴動的記憶是年幼時聽家人說的街上「菠蘿」。我一直支持和平理性非暴力,認為即使抗爭,亦不應令無辜的人受到傷害。不過我知道,在這世界上,騷亂和暴動時有發生,這是現實。

前年9.28那晚,網絡瘋傳午夜時分示威者若不撤離,警察就會開槍。午夜過後,我站在金鐘街上,望見夏慤道滿街人群,每當警察用揚聲器叫示威者離開,群情就更洶湧,防暴警察荷槍實彈,那時我心裏想,騷亂甚或暴亂可能將於眼前發生,因為我覺得,人群在極憤怒的情緒下,於凌晨時分,有示威者做一些諸如掟垃圾桶、打爛汽車玻璃等行為,其實是很容易、很普遍,結果香港示威者完全無這樣做,我覺得香港人真是異稟。9.28的體會令我知道,香港原來有很多人真的不怕死,你問他們心底裏怕不怕,其實都怕。不過,即使心裏怕,但依然會走出去,直接面對恐懼、面對死亡的可能。從那一晚起,我覺得香港人已經唔同咗。

另一幕令我很深印象的是旺角佔領區示威者被疑似黑幫人物襲擊而警方放走施襲者的那個旺角黑夜。那晚我通宵坐在電視機前,記得有一幕,也是凌晨時分,鏡頭影着一批約8至10名警察一字排開向着鏡頭急步走過來,很快,大約兩至3秒吧,警察走過了鏡頭位置,然後鏡頭裏出現一大批一大批示威者迎面而來,隔着鏡頭我也強烈感受到示威者的怒火。我當時真的嚇了一跳,彷彿自己正在看着電影情節。原來之前那批警察是在急步逃離示威者!那刻我相信,如果示威者真要暴動,要死的警察並不會少。

到後來警察用警棍扑頭,我很擔心,我怕一旦警察錯手扑死了人,暴亂即會出現。佔領運動持續79天沒死一名示威者一名警察,我覺得香港已是福地。

去年年中,幸好沒出現泛民轉軚讓假普選方案通過,兼有「等埋發叔」的笑料讓民怨得以宣泄,香港獲短暫祥和。但近月發生的連串事件,令我憂心,我尤其祈求「網絡23條」千萬不要通過,否則,連年輕人最重視的網絡活動空間都去壓制,你如何能令他們不爆發?怎料,竟是大年初一的魚蛋。民怨已深,政府仍無視過去數十年來香港街坊市民的新春習慣,在桂林街「掃場」,再派穿上防暴裝備的警察進駐旺角,終引爆了火藥庫。
我人比較悲觀,覺得香港一國兩制落空了,民生與政局眼前如斯景况,爆發暴亂騷動是遲早的事。唔爆係好彩,爆係正常。

對體制絕望的抗爭路線

想及道德問題,我看,所有的文明價值、普世價值,其實都並非與生俱來,並非在這宇宙世界客觀存在的一些真理,而是人類依據經驗與歷史教訓而得出的取向,是一些能夠幫助人類共存得更好的取向。我們不想每天打生打死兩敗俱傷,於是就想出、希望建立出文明的制度與文明的價值取向。和平理性非暴力,都是好的,應該是我們努力的方向,需要我們盡力堅持。然而,在思考現實社會問題時,卻又何以能夠沒有具體情景?

談到香港的抗爭,暴力與非暴力,我不認同無辜的記者、市民或警察應該被掟磚、被打、被放火燒車,概念上我認為這些均屬暴力行為,不同於單單衝擊警察防線、拉倒鐵馬,而我個人也做不出這些事。不過我在思考,今天香港有示威者使用暴力,只因一時怒火攻心沒自制能力?為何連那些平素斯文理性、辛勤讀書考進了高等學府的大學生今天也走上暴力衝擊的前方?我心痛地看到,暴力抗爭現已是香港一些年輕人的選擇與取向。當制度已多番令他們感到絕望,當社會上依然有大量市民不懂分辨哪方才是禍港源頭,這些年輕人欲尋找出路,正在有意識地選擇以暴制暴。

示威者這種暴力的抗爭手法,就是要公開地讓香港政府、北京政府以及建制派知道,如果政府不肯讓步,他們是會不怕跟你玉石俱焚,而事實上他們真的不怕。暴力抗爭者如果只為小眾,不會產生威脅;可是,梁振英治下積累起來的怨氣已令將快要爆的抗爭者為數不菲,兼且警察「愈癲」他們亦「愈癲」。我在想,這批勇武不怕死不怕坐監也不怕承受道德指摘的年輕人,是否可能正在某個意義上幫助香港人制衡強權?除非香港的局面直接脅迫到共產黨,否則,若然梁振英連任之日就是香港爆發大規模暴動之時,難道那又是北京政府和香港商家利益集團很想見到的狀况?他們也是在計算的。

當一些心中懷有理想,並非只為情緒發泄的年輕人選擇用自己的身體與前途嘗試以暴制暴之時,希望我們這等中年人能夠去理解去明白;而當我們這等同樣真心愛香港的中年人依舊要對暴力說不之時,也希望香港那批帶着理想地去使用暴力的年輕人能夠理解明白,我們要繼續說反對暴力,正因暴力與仇恨自有它的惡,而集體的仇恨更是易種難除。我們不願香港從鐘擺的一端走向另一極端,擔心以暴制暴可能只變為以暴易暴。

在制度文明正急速倒退的香港,一些年輕人正尋求使用不文明的手段去減慢香港被強權侵蝕的速度,這是現實的荒謬,亦是香港的悲哀。唯有當社會上大多數市民都能擦亮眼睛,明白制度暴力之惡乃驅使眾多平民變暴徒之源,並且團結地站出來爭取盡快落實香港有一國兩制以及公平普選的承諾,方為化解香港眼前亂局,令香港重回文明軌迹的唯一和平之途。

自救 才可天祐香港!

眼前,立法會選舉乃唯一仍可予普羅市民參與並擁有實權的制度化力量,今年9月的選戰,將是香港前路的交叉點:若然非建制派能取得過半議席,將可對濫權的政府產生制約,令施政較可配合民情;否則,若建制派仍獲過半甚或進而取得超過三分之二議席,掌權者就更肆無忌憚,年輕人將對制度徹底絕望,香港邁向暴力對暴力,將是不歸路。

當下,再慨嘆無奈,又或嚴辭訓斥暴力,皆無甚作用。愛好和平的你與我,倒不如盡你我之力,在這場立會選戰之中,將種票問題揭露、將操控長者投票的計謀堵截、將民主精神教育大眾,並將最大數量的非建制派候選人送進議會。自救,才可天祐香港!

作者是撐傘落區運動成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