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周基利:新移民在港文化上的融合

周基利﹕新移民在港文化上的融合


【明報專訊】在過去10年,由內地新來港定居的人士(新移民)大約有90萬,佔本港人口約12%。他們大都是港人在內地的妻子和子女,鑑於本港出生率長期偏低,他們可說是我們人口的主要生力軍之一。所以他們是否能夠在經濟上、社交上和文化上融入香港社會是一個政府非常關心的課題。但是本港一直沒有相關的大型研究,所以我們對他們在本港的融合情况並不太了解。最近香港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剛完成一個新移民的追蹤調查,了解他們在香港生活的適應的情况。在2011年及2014年我們訪問了1038名新移民,而在2014年時,他們已經來港定居了4年多。筆者想跟讀者分享一下他們在文化、身分認同及價值觀上的融合情况。

語言上的適應是新移民在文化上融合的重要一環。由於九成以上的港人日常用語都是廣東話,所以新移民使用廣東話的能力和頻密程度是他們是否融入香港文化的重要指標之一。新移民在港生活了4年多後,他們使用廣東話的能力是有所進步的。能操流利廣東話的百分比由2011年約六成五上升至2014年的七成七(見表一)。另一方面,新移民在使用廣東話的程度上亦有改善。與親戚和朋友聚會時只使用廣東話的百分比由2011年約四成五上升至2014年的六成。但相比起土生土長的港人九成以上日常只用廣東話交談,新移民在這方面的改善空間仍是很大的。



僅一成新移民認同自己是香港人

在文化上的融合,身分認同亦是重要的一部分。從表二我們可以看見,視自己是中國人的百分比由2011年約五成七下降至2014年的四成三,而認為自己是中國的香港人的比率相應增加約10個百分點,由兩成二增至三成三。2014年我們亦用電話訪問形式問了1000多名18歲以上的港人這條問題,因此可以比較一下。雖然港人和在港已居住約4年的新移民都有約三成認為自己是中國的香港人,但只有一成新移民認同自己是香港人,而有三成六的港人認為自己是香港人。另一方面有五成新移民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或是香港的中國人,但只有約三成港人有這個身分認同。居港滿7年的新移民將會成為香港永久居民。相信到那個時候會有更多新移民認同「香港人」的身分,不過有關當局對這個問題仍然應該倍加留意及關心的。



最後新移民對港人的一些價值觀又是否認同呢?值得留意的是,新移民在港居住時間愈長,反而有更大百分比的新移民不同意港人的價值觀(見表三)。對遊行的看法,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的百分比由2011年的兩成一上升至2014年的三成半。對於港人強調維護人權和私隱以及港人事事講求效率速度的看法都有相同的情况。這些研究結果都令人擔心,究竟是什麼原因,實在有待將來的研究深入探討。



作者是香港教育學院 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系主任及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