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楊軍:相信照片能改變世界的紀實攝影師:James Nachtwey


楊軍:相信照片能改變世界的紀實攝影師:James Nachtwey

james_natchwey1本土紀實攝影師謝至德最近在一篇評論文章說:「攝影就如一面鏡子,影像背後就是你按下快門的慈悲反映。關懷是一連串生命的互相交流,投放時間十分重要,手法也會因題材而有所改變,不然攝影(shooting)就與射擊(shooting)無異。」。另一位本土紀實攝影師吳文正曾說:「我有團火,可以用相機和鏡頭去改變社會!你認為可能嗎?」

對絕大多數的人,相機是玩具,攝影是娛樂。這不是錯。但你要知道它是可以成為救人的工具,也可以成為殺人的工具,關鍵是使用的攝影師是怎樣的人。人心裡所存的是什麼,他的行動就會是什麼。我相信攝影師「可以用相機和鏡頭去改變社會!」。最近看過「The War Photographer James Nachtwey」記錄片,對這位行動冷靜對人關懷的紀實(戰地)攝影師James Nachtwey非常敬佩。敬佩不只是他的勇氣,更是他的人文精神。他以攝影為「救人」的工具,並相信是可能的。他的攝影生涯多數日子都是獨來獨往,常常走到人人都想逃避的地區和處境,與慘劇面對面,與死亡緊貼著走。他沉默地按下快門,用一張又一張的照片向世界廣播,目的是「讓那些從來沒有發言權的人有機會說出自己的心聲。……防止人隨所欲地完全控制社會輿論。」James說。在他的網站首頁的第一句說話:
「我曾是個目擊者,而這些照片就是我的見證。我所記錄的事情不應該被遺忘,且不應該被重複。(I have been a witness, and these pictures are my testimony. The events I have recorded shouldnot be forgotten and must not be repeated.)」
可惜,人類的悲劇歷史不繼在重複。德國哲學家黑格爾曾說:「人類從歷史上得到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不會從歷史上得到任何教訓!」。
james_natchwey2james_natchwey3james_natchwey4james_natchwey5james_natchwey6james_natchwey7james_natchwey8james_natchwey9james_natchwey10Rwandan Genocide, 1994 by James Nachtweyjames_natchwey12
或許就是人沒有從歷史中吸取教訓,驅使到那些有使命感召的人,更積極更用力地去幹吃力未必討好但美善的事,盼望有一天人會從睡夢中覺醒過來,不再重蹈覆轍。相信愛的永恆,惡是暫時是短暫的;堅持愛的力量大過恨的力量。James面對人類的黑暗,雖然也會有憤怒,但他將它化為行善的力量。他說:「要學習怎樣控制我的憤怒。我必須運用它,用它的能量,將它轉化成一些能清晰我的視線,而不是模糊它的東西。」。從記錄片中看到這位沉默寡言的攝影師,在槍林彈雨的戰火中,永遠是沉著應戰走在最前線。當他走進受難的人中,永遠以最善良和尊重的態度,慢慢溫柔地接近他們。從被攝者對James的鏡頭的反應,能看出這些人是感受到他善意,知道他是來幫助他們,以照片為他們發聲。James對自己所做的工作有這樣的期望「希望它是有力的和觸動心弦的,能發揮它最大的作用,為我正在拍攝的這些人所經歷的事情討回一個公道。」James在TED的分享。他像是在向所有攝影愛好者發出呼召:用相機行善。何謂行善?「無非是要你行公義,好憐憫,謙虛謹慎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聖經新譯本)。
「作為攝影師,最難受的莫過於覺得自己的一切名聲和利益,都建立在別人的苦難上。這令我每天掙扎不休,因為我知道如果有一天我讓個人野心蓋過真正的同情,我就出賣了靈魂。」,James Nachtwey這句話真的發人深省。香港現時處於很大的張力,高層與低層水火不溶。基層的生活苦痛、社會的不公義、邊緣群體被壓迫,他們需要有人為他們發聲,讓人看見以及知道真相。你願意用你的相機行善嗎?你相信「可以用相機和鏡頭去改變社會!」嗎?
在記錄片中,有位與James合作過的雜誌社女總編輯問了一條很好問題:Do I make a living form other people’s suffering?
james_natchwey13
© Gilles Peress/Magnum Photos
*相片來WITNESS PHOTOGRAPHY BY JAMES NACHTWEY和其他網頁。
James Nachtwey在TED上的分享,中文字幕版:
紀錄片War Photographer
評台fb:www.facebook.com/pentoy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